Rainbow Nails' Blog

An OPI Educator's Nail Blog @ Hong Kong

[有甲醛?] 指甲油常見有毒成份全面睇

選擇指甲油,梗係由顏色出發啦!除此之外有冇諗過其實到底成分有啲咩? 安全與否?

一般美甲產品入面最具爭議性的三個物質(致癌物質)就係—–甲醛(Formaldehyde)、甲苯(Toluene)、磷苯甲酸二丁酯(DBP)

佢地係乜東東呢?

 

甲醛 (Formaldehyde):

一般來說甲油中是沒有真正/直接甲醛成份,甲醛主要是用於某些Nail Hardeners,以硬化指甲蛋白質。而在甲油中會出現的其實是一種由甲醛提煉而來的Resin-樹脂。在提煉的過程中其實甲醛早已在化學過程中轉化,並不存在。所以,除非你是對那種 Resin 樹脂有不良反應,否則各位應該要注意的並非指甲油,而是含有甲醛的 treatment products。 而 OPI 在硬甲油中添加微量甲醛的做法,在美國、加拿大和歐盟等國家已被認可,產品只在合法的國家售賣,某些亞洲國家則不作發售。

 

甲笨(Toluene):

甲笨是一種溶濟,主要令甲油容易塗上指甲。在其他產品如氣油、膠水、鞋油、油漆、橡膠,甚至藥品都會使用。

 

磷苯甲酸二丁酯(DBP):

磷苯甲酸二丁酯是一種塑化劑,防止甲油缺裂。在一般日常產品中都很常見,如塑膠,有黏貼性的產品(膠紙),打印的墨水等等。

 

一般黎講,醫生類專業人仕當然會提出呢3種化學品的害處﹑致癌性。一般女仕為左扮靚,相信都未必會太顧慮使用指甲油。最擔心的,應該是準備懷孕的太太級。其實講跨張少少,同孔雀石綠一樣,連續日日食,起碼10斤8斤的深海魚先算超標。所以大家唔駛太恐慌。加上指甲油一般都係塗在指甲上,不是皮膚上,所以影響又隔一重。如果真係好擔心既,懷孕期唔好塗抹,都係10個月啫!

 

講到底,每個人對化學物的反應都不一樣,如果你有敏感底子,如呼吸道敏感,哮喘,皮膚敏感等等,當然就要注意使用了。例如先塗抹少量,測試有否敏感反應。塗抹時要確保空氣流通。避免塗抹在皮膚上。有灰甲的地方就一定不要塗抹,否則整支甲油便會帶菌。

 

OPI 早在2006年開始便研發3-Free產品,經多年試驗調製出替代Toulene、DBP及Formaldehyde的配方,致力維持產品的質素。其實現今市面上不乏 “3無” 既甲油品牌,如RevlonSally HansenNars 等等。不過除掉呢3種化學物之後的產品質素就各有不同了。怎樣選擇?要試過先知喇!

 

相關報章報導:

2015年5月26日 蘋果日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retails/art/20150526/19159853

【扮靚籽:美妝解密】

要靚,就連細緻位都不能忽視。任妝容如何美,一雙玉手似擔泥,女神都變大媽。甲色變化多,一年四季十指都獨自上演時裝騷。不過台灣衞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早前公佈抽驗結果,154件樣本中,21件不合格,當中16件為指甲油,甲醛含量最高的產品,超出台灣安全標準75ppm的210倍。違規情況如此嚴重,難道我們整天都敷了毒藥在甲上?

 

化驗師:甲醛屬「一類致癌物」

梁國斌

.香港化妝品技術資源中心經理

.英國皇家化驗協會會員

.香港理工大學客席導師

 

Q:為甚麼有些指甲油存有甲醛?有替代品嗎?

A:甲醛是一種溶劑,能溶解及軟化指甲油中的有機膠體,防止它乾燥後變硬。其實天拿水和松節水等都可達到以上效果。

 

Q:如長期吸入甲醛會有甚麼影響?

A:世界衞生組織屬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致癌物質按照危險程度分為四類,甲醛屬最嚴重的「一類致癌物」,長期吸入會致癌,小量吸入則會刺激皮膚及呼吸道。

 

醫生:或致孕婦胎死腹中

林嘉雯

.註冊皮膚科專科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

 

Q:甲醛有何作用?現時香港有安全標準嗎?

A:醫學上會用甲醛製福爾馬林,以作器官防腐之用,在指甲油中則作防腐和加速乾透之用,現時香港並未設定安全標準。

 

Q:塗抹指甲油有甚麼要留意的地方?

A:除了確保空氣流通,還要縮短塗抹時間和減少塗抹層數。另外要避免塗抹在皮膚和傷口上。

 

Q:吸入過量甲醛有甚麼影響?

A:輕則黏膜充血,引發哮喘及鼻敏感、刺激皮膚導致乾燥及紅疹,重則引致鼻咽癌及血癌。另外甲醛亦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和肝功能、導致男性不育以及孕婦胎死腹中,對孕婦、小童、哮喘患者、鼻敏感患者和皮膚敏感人士影響最大,孕婦和小童最好避免塗指甲油。

 

孕婦可做Soft Gel?

有說soft gel不含甲醛,連孕婦都可以做,林醫生就指這並不盡真,有些soft gel或含甲醛,要小心留意成份。另外,過程中利用UV燈加速乾透,會否對孕婦及腹中嬰兒造成影響?林醫生表示,孕婦受到荷爾蒙影響,皮膚中黑色素細胞更活躍,手部暴露於UV燈下,便更易形成色斑,不過對腹中嬰兒則沒有影響。

 

O.P.I:避免塗於皮膚上

「甲醛可在一些硬甲油中找到,它扮演了交聯劑的角色,硬化指甲蛋白質,其他替代品功效較遜色。在硬甲油添加微量甲醛的做法,在美國、加拿大和歐盟等國家已被認可,我們只在以上國家售賣含甲醛的硬甲油,某些亞洲國家則不作發售。正如包裝上的標籤所示,硬甲油的甲醛或致皮膚敏感,所以應避免塗於皮膚上。」

 

甲醛知多啲

英文名稱:Formaldehyde

化學式:CH2O

形態:無色氣體

性質:易溶於水、有毒、可燃

應用:油漆、布料印染加工、木材黏合劑、福爾馬林

Share!2.18K

Make Your Appointment Today!

Call Us: (852)2840-0660
Write to Us: rainbownails @ rainbownails.com.h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