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bow Nails' Blog

An OPI Educator's Nail Blog @ Hong Kong

倒刺 是因為缺乏維他命? 

天氣轉涼,一轉季不少人都會出現倒刺,上網一查,發現不少人都流傳出現倒刺是因為缺乏維他命B6或維他命C,到底是真是假?

根據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倒刺絕對跟缺乏維他命C或身體某種元素無關,而是跟內在和外在原因有關。內在原因是指本身那人很乾燥,所以指甲邊會有皮挑了出來,這情況在濕疹人士間更為常見。外在原因有可能是因為很喜歡洗手,或者有些男士喜歡洗車,由於清潔用品含化學物質成份,會洗去皮膚表面的油脂,經常接觸會令皮膚變得乾燥,增加倒刺出現的機會。而不少女士都有gel甲或修甲習慣,修甲時都會剪走指甲溝旁的皮,指甲溝的保護膜因而消失,除較易出現倒刺,亦容易受真菌或細菌感染。

遇上倒刺應如何處理?
很多人都會把倒刺撕走,這是大錯特錯。越撕倒刺範圍會越大,有些甚至會撕出血,增加感染和疤痕的機會。其實,就算不理會倒刺,皮膚的新陳代謝亦會令它自動痊癒。如果真的認為倒刺非常礙眼,可考慮用指甲鉗把它輕輕剪走,但不要剪得太入或過度剪得太多。

倒刺可預防嗎?
原來一般潤膚膏已有預防功效,如想增加保濕,可在塗上保濕因子後,再塗一層封閉式保濕劑(如凡士林)蓋着它,會更為鎖水,保濕力更加好。對於為甚麼倒刺最常出現在手指旁,亦有醫生解釋是因為很多人塗護手霜時,只着重在手掌,忽略指甲側邊,結果手指旁位置就特別乾燥。
所以使用護手霜時,大家不要再忽略指甲旁了。

這個秋天,大家一起跟倒刺講拜拜吧。

更多內容:
手部護理服務

Share!2.18K

Make Your Appointment Today!

Call Us: (852)2840-0660
Write to Us: rainbownails @ rainbownails.com.h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