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bow Nails' Blog

An OPI Educator's Nail Blog @ Hong Kong

水晶甲 (Acrylic Nail) 知多少?

IMG_7801 (Small)很多不同的新人造甲產品出現了,所以我身邊的顧客,學生,朋友都問我同一些問題:到底應怎樣選擇?該選水晶甲 (Acrylic Nails) ? Hard Gel? Soak-Off Gel?  我希望藉着這個機會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人造甲的物料到底是什麼。

現今的女性都非常注重儀容,講究Style。要講究的話,除了衫褲鞋襪﹑髮型﹑化妝﹑手袋﹑飾物等等等等之外,當然不得不提從日本吹過來的那一股人造甲潮,連小小的手指頭都不放過,納入了時裝潮流的一部分。隨着人造甲的普及,不同牌子的Artificial Nail Systems亦相繼推出,市面上提供人造甲服務的美甲店亦多不勝數。你有沒有想過覆蓋著你指甲上的,到底是什麼?在深圳「一百蚊」一套的人造甲到底用的是什麼物料?選擇雖然多了,但問題和疑慮也相對多了,所以我希望透過這裡,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Artificial Nails的類別,它的特性﹑優點和缺點是什麼。而你的小手指又到底需要佩帶人造甲嗎?

今次首先跟大家介紹一下人造甲的始袓──ACRYLIC,亦即是「水晶甲」。

水晶甲 Acrylic Nail 其實已流行了20多年,它是由牙醫用品演變出來的。主要成分是由 Monomer (一種水晶液)跟 Polymer (一種水晶粉) 混合後,再配合專用的 Kolinski 筆,透過人手技術定型經室溫凝固而成。最初期的時候Acrylic 人造甲主要是作矯型或修補斷甲的用途,所以水晶粉的基本顏色為白色,粉紅色,透明的指甲自然色系。但後來因有不同的需要,主要為了美觀,演變下來,現在已有很多不同選擇,例如閃粉,彩色水晶粉等。

Acrylic 的質地堅固耐用,同時亦有矯正甲型作用,可因個人喜好和需要做出不同的長短和厚薄。如有延長的需要可以利用甲片或紙托。完成後的效果仿真度極高,指甲新長出來的位置亦並不顯眼,亦因此水晶甲是咬甲,軟甲,短甲,容易斷甲和有分層甲的人仕的救星。當然這需要美甲師有純熟的技術,和找一個技術好的牙醫補蛀牙道理一樣。

但它的缺點是有股濃烈的化學氣味。而且因為它質地較為堅硬需要用鑽機打磨。如美甲師經驗不足,在修補的時候會有機會將真甲位置也磨薄。製作水晶甲需要由美甲師人手即場調配水晶液和水晶粉,若果調配比例不恰當,水晶甲便不堅固,會變黃,容易鬆脫引致滲入空氣和水氣。如處理不當更會令霉菌或細菌在真甲與假甲之間生長。現時大部分的美甲店已很少為客人做水晶甲,因為水晶甲需要較高的技術和經驗才能好好控制兩種物料的比例和凝固時間的控制,對初學者來說較難掌握;不過只要多作練習,以上的情況是可以避免的。現時大多數的美甲店做的也是「啫喱甲」(Gel Nails)。因為啫喱甲「感覺上」需要的技術較易,很多新入行的美甲師都會選用。而「實際上」啫喱甲真的是想像中那麼容易嗎?這將會是下次探討的題目。
維持水晶甲的時間一般不要超過二十天去修補,因為時間太久,真甲生長後甲邊便容易鬆脫。如果需要卸除水晶甲,可以透過人造甲「修甲」自然生長脫落;或利用水晶甲卸除液浸泡三十分鐘便可卸除,千萬別用甲鉗用力把它拔走。

最後我想提及的就是佩帶水晶甲並不是直接令真甲變薄變軟的原因。雖然美甲師的製作過程是否恰當亦是原因之一,但很多時候影響效果最大的原因其實是佩帶人造甲後,日常生活中如何運用指甲。例如洗頭,大多數人喜歡用指甲抓,這個損害頭皮的行為髮型師反對之餘;身為美甲師的我們當然亦不讚成了。其他日常生活如打字,煮飯,撕貼紙等等不為意的動作,最好亦應避免過分使用指甲。

IMG_7810 (Small)

IMG_7952 (Small)

現在大家應對Acrylic有一定的瞭解。下次再介紹另一種人造甲物料「Gel」後,希望大家會更懂得為你的小手指選擇正確的人造甲。

Share!2.18K

Make Your Appointment Today!

Call Us: (852)2840-0660
Write to Us: rainbownails @ rainbownails.com.h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