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bow Nails' Blog

An OPI Educator's Nail Blog @ Hong Kong

剪指甲要剪幾入? 剪得太盡會生瘡流膿!

很多人都覺得指甲要「剪到最短」才乾淨,但最近一名男學生卻因此得了慢性甲溝炎,指甲的兩側嵌進肉裡,導致紅腫流膿,甚至腳趾還像是長出了一顆肉瘤,讓男學生痛到受不了,醫生也提醒,剪指甲不當、斷拔指甲倒刺,或是長期接觸清潔劑的人都容易發生甲溝炎。

根據報導,這名男學生平常很愛乾淨,每周都會剪手腳的指甲,而且剪得非常短,某次他剪完後發現拇指有些發紅腫痛,但並沒有放在心上,此後打籃球時腳拇趾都會紅腫疼痛,甚至流膿,但男學生一直以為是鞋子不合腳導致的,長期下來他才發現腳拇趾邊緣漸漸長出一顆肉瘤,這下一碰就痛、連鞋子都穿不了,就醫後被確診為慢性甲溝炎。

皮膚科醫生表示,男學生的病況是嚴重的甲溝炎,腳大拇趾有一半的指甲已經被肉芽覆蓋,患病的主要原因是他時不正確的剪指甲習慣,如果指甲剪太短,兩側將會嵌進肉裡,長期下來使指甲跟肉產生摩擦,感染細菌後使炎症反覆發作,除了剪指甲習慣錯誤,亂拔倒刺和長期接觸洗滌劑的人都容易發生甲溝炎,而慢性甲溝炎因為初期狀況不明顯,容易被患者忽略,所以長期下來狀況會更嚴重。

醫生表示對於「預防甲溝炎」提出了三項建議,其一是指甲不要剪太短,最好是先將兩側尖角修鈍,以減少對周邊組織的刺激,指甲前端的白色也要留出一毫米,不要剪太深;其二是鞋頭不要太緊,要留出腳趾活動的空間;最後是指甲破損受傷都容易感染細菌,建議在剪指甲前先洗澡,這樣指甲變軟會更好剪,也不容易受傷。

注意如果情況較為嚴重應儘量找醫生或者專業人士處理,及早治療。

Share!2.18K

Make Your Appointment Today!

Call Us: (852)2840-0660
Write to Us: rainbownails @ rainbownails.com.h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