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bow Nails' Blog

An OPI Educator's Nail Blog @ Hong Kong

指甲健康的秘密 – 指甲的顏色代表甚麼?

上次提到指甲的斑點、紋理和光澤都反映著指甲的健康。除此之外,指甲甲身的顏色我們也可以注意一下。

指甲會有不同顏色?
在中醫角度,指甲附近有很多穴位,是氣血交匯的地方,顏色足以反映身體健康。
指甲偏白代表血虛,指甲同時凹陷代表缺鐵性貧血;呈深褐色有機會因腎虛或腎氣不足;青或黃色代表肺氣虛,若皮膚同時帶有黃色,更有機會患上黃疸或肝炎; 紫紅色反映血液循環不好,甚或患上心腦血管或肺部疾病。

有些正接受化療的病人,指甲會偏黑。有些病患者指甲呈黑色直條紋,是「縱向黑甲症」,即指甲下出現良性黑色素細胞痣或色素斑,此情況不必太擔心。但如果開始出現不等間距、寬窄不一的縱向黑色條紋,則有機會是惡性黑色素瘤。

西醫角度又如何?
指甲顏色偏白,代表身體營養不良或貧血的徵狀。如果突然變白,則表示失血及休克等急症。指甲啞白色的話,就可能係肝臟疾病,應盡快作身體檢查。指甲呈灰色,很大機會是缺氧或受真菌感染。如果指甲變黄則可能是抽煙燻蒸所致,又或者是體內缺乏維他命E所致。

健康小貼士:
打工仔日常工作忙碌,要改善健康應由「養肝益腎」入手。「要戒煙酒,平時最好早瞓同有充足休息。」

Share!2.18K

Make Your Appointment Today!

Call Us: (852)2840-0660
Write to Us: rainbownails @ rainbownails.com.h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