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bow Nails' Blog

An OPI Educator's Nail Blog @ Hong Kong

人造指甲 — Gel Nails (Gel 甲) 知多少?

今次跟大家介紹的是另一套極受歡迎的人造甲:GEL NAILS

什麼是 Gel Nails?和 Acrylic Nails 有什麼分別?

Gel Nails,亦稱為Gel 甲/光療樹脂植甲,成分跟 Acrylic 相似,不過是已調配的物料,需要透過紫外光照射後才可定型及固化。

IMG_1139 (Small)其實 Gel Nails 已發展了十多年,不過在香港一直未算流行。近年經日本美甲師發揚光大下,創造出更誇張及配合衣飾打扮的甲藝,在日本明星的影響下在近幾年才得以在香港流行普及。

Gel Nails 的好處是沒有化學物味道,對於美甲師而言,在使用上會較容易控制,因為不需如Acrylic一樣要人手調配水晶粉和水晶液,且不會在室溫中凝結。只要不將手指放於紫外光燈下固化,美甲師仍然有充裕的時間來塑造甲型,但同時亦是它的缺點。

如果固化時間不足會引致甲面不光亮或容易鬆裂。如果客人指甲較軟薄,在固化期間有機會使甲面感到焯熱和不舒服。經驗不足的美甲師很容易讓Gel留在指甲兩旁,或忽略指甲邊緣部分,過了一星期甚至兩三天便鬆脫。

塑造Acrylic甲的時候如果不夠完美,仍然可以以打磨補救;但Gel質地較薄,不建議打磨。所以Gel Nails 物料看似容易控制,但要塗得厚薄適中均勻,要掌握準確的固化時間,其實可能比 Acrylic 更難,因為一旦 Gel Nails 固化後才發覺問題出現要補救是十分頭痛及花時間的。

Gel 甲最初期的推出純粹是為了美觀,亦為了簡化Acrylic的難度。基本顏色有粉紅,透明和白色。但由於需求愈來愈多,因此製造商不斷研製各式各樣的啫喱迎合不同需要,如閃粉,幻彩,甚至有隨著體溫改變顏色的啫喱!

除了以往大家熟識的 Base Gel, Top Gel,造型及延長 Gel 外,現時已發展出三合一Gel及更多顏色Gel。最新推出的演變就是現在最流行的 OPI Soak-Off Gel Lacquers 可卸式色彩凝膠。它的特性是不用打磨,可用缷除液浸脫,彈性比較高,質地透薄,黏力較強,顏色亦較持久亮麗。

Gel Nails 的護理

修補或缷除Gel nails,最好每兩至三星期做一次,因為 Gel nails 的甲面通常是一層光亮面,新長出來的真甲部分便不光亮。修補和缷除的做法一樣,最好是透過人造甲修整,讓 Gel 隨著指甲生長自然脫走;如 Gel Nail 仍與真甲緊密貼合,千萬IMG_1142 (Small)別用指甲鉗刻意拔走。要注意在啫喱甲Refill(修補)過程中,一定要將舊有 Color Gel 完全清除,再塗上新的 Color Gel,即使試用同一個顏色覆蓋,新塗上的顏色仍有機會顯得不均勻。

市面上有一些 Gel Systems 是可以用缷除液完全浸卸除 Gel 甲,例如以上提過的 OPI Axxium Soak-Off Gel 或Calgel 等,而一般傳統 Hard Gel 還是以「打磨」方式缷除會比較容易掌控。

Acrylic nailsGel nails 有各自的功能和特性:Acrylic堅固具矯型作用,亦可塑造立體花紋;Gel面層光亮美觀,多變化,用作平面甲藝創作一流。但很多時候也需要同時使用兩種物料,以達到雙手均稱完美。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對於最基本的兩大人造甲Systems:Acrylic nailsGel nails 已有一定的瞭解,下次到美甲店,記緊要先瞭解自己的甲質,再和美甲師商量清楚到底整套人造甲該怎樣做!

Share!2.18K

Make Your Appointment Today!

Call Us: (852)2840-0660
Write to Us: rainbownails @ rainbownails.com.h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