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bow Nails' Blog

An OPI Educator's Nail Blog @ Hong Kong

病毒疣 – 在手腳上生長出梛菜花?

上一回我們講解過雞眼和繭的資訊,今次我們探討一下病毒疣。

病毒疣是很常見的皮膚疾病,一些國內外的研究中,甚至可發現高達兩成以上的小朋友感染過病毒疣。但病毒疣其實是個很廣泛的通稱,因為造成病毒疣感染的人類乳突病毒( human papillomaviruses, HPVs )就有超過 150 種,在全身各處都可能造成不同型態的感染。好發位置各處都可能受到感染,常見有面部,手指,腳指與外生殖器等。長在外生殖器的被俗稱為梛菜花,而長在腳底的病毒疣則可能因為角質增厚,在行走的時候壓迫產生不舒服甚至疼痛,而且跟雞眼常常不容易分辨。

長在手指的尋常疣 (Common Warts)
長在手指的尋常疣 (Common Warts)
Photo Credit:DermaNet New Zealand, flat warts, CC BY-NC-ND 3.0 NZ

痛毒疣屬於接觸性傳染,外觀特色是表面稍突起,可見微小血絲,也有可能因病毒擴散而一次長很多,具傳染性,需要積極治療,因為病毒可能擴散或感染他人。

長在腳底的足部疣 (Plantar Warts)
長在腳底的足部疣 (Plantar Warts)
Photo Credit:DermaNet New Zealand, Plantar Warts, CC BY-NC-ND 3.0 NZ

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冷凍治療、電燒、外用藥劑以及手術切除這四大方向。醫生會依照病灶的位置、大小、數目、深淺、患者的期待與預算等等理由全方面考量,完整分析各項治療的優缺點後再進行治療,而冷凍治療通常不會留下疤痕,因此成為現在主流的治療方案。有關病毒疣的治療選擇很多,大家可以和自己的醫生好好討論各項治療的優缺點再開始治療啊!

Share!2.18K

Make Your Appointment Today!

Call Us: (852)2840-0660
Write to Us: rainbownails @ rainbownails.com.h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