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bow Nails' Blog

An OPI Educator's Nail Blog @ Hong Kong

指甲異常信號 – 是身體患病徵兆?

指甲與個人健康息息相關,除了常見的灰甲和甲溝炎外,如果有指甲腫脹、紅腫、離甲,或出現黑色直線,可能反映身體患病。

其中「鼓狀型」指甲,即指甲前端出現紅腫,可能與慢性疾病有關,包括肝病如肝癌、肝炎;肺病如癆、肺癌;或心臟病、心瓣出問題等。醫學界估計,因患病致身體缺氧,令微絲血管擴充,故指甲會紅腫。

而指甲有離甲現象,或甲面的表面出現一點點凹陷(pitting nail),可以是原發性指甲發炎引起,也可能代表身體有免疫系統疾病,例如紅斑狼瘡症、銀屑病等。難以靠上述單一症狀,去判斷自己有否患病或患什麼疾病,建議有懷疑應諮詢醫生意見。

另外,指甲出現黑色直線,大部分情況,與底層的黑色素增生有關,但也有可能是患上黑色素瘤(即其中一種皮膚癌)的症狀,市民如發現黑線越來越黑或變粗等異常情況,都應盡快求醫。

在正常情況下,成年人生長的速度乃每日約長 0.1mm,兒童甲生長速度較成年人及老年人為快,四至六個月就能生長整塊指甲。春夏季亦較秋冬季為迅速,足夠的養分會使指甲成長得更健康更快。而經常活動雙手的人,如打字、彈琴… 指甲也會比一般人快。腳趾甲比手指甲厚1倍也較少活動,生長速度平均每月只長0.1mm。指甲生得慢,或反映新陳代謝較慢,但不一定代表身體有毛病,市民毋須過度擔心。如對指甲健康有任何懷疑,最好的方法就是立即請教醫生了。

鼓狀型指甲(Clubbing)可能是癌症
、慢性疾病的症狀。

指甲凹陷

黑甲
(圖為因黑色素增生引致
指甲出現黑線,但不是癌症)

黑色素瘤(一種皮膚癌)

 

參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60314/54860987

 

 

 

Share!2.18K

Make Your Appointment Today!

Call Us: (852)2840-0660
Write to Us: rainbownails @ rainbownails.com.hk!

Leave a Reply